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猴年新春文化活动纪实

 

陈  洪

猴年春节的到来,让每一个身处海外的游子都异常思念远在祖国的亲人和朋友,也更加思念我们伟大的祖国。举办各种新春文化活动正是海外华人借以表达对祖国的思念和祝福的最好形式,同时也是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最佳契机。所以,最为中国文化推广大使的孔子学院一定会牢牢抓住这个契机,大力推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艺术。笔者所在的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就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

由美国爱达荷大学莱昂内尔汉普顿(Lionel Hampton)音乐学院组织的美国西部世界音乐节在美国西部地区久负盛名,也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音乐节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是其举办的国际爵士音乐节,每年的音乐节上有来自美国西部、加拿大西北部以及阿拉斯加地区的众多演奏乐团及个人参与表演。除此之外,音乐节还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音乐团体和个人进行各国的民族音乐的表演和展示。

今年,在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和美国爱达荷大学共建的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的多方努力下,中国民族音乐得到了美国西部世界音乐节的青睐,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四名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家将登上美国西部世界音乐节的大舞台,为美国当地观众奉献中国民族音乐盛宴,展示中国音乐的东方神韵。音乐厅高悬的大红灯笼,火红中国结及各种与中国相关的精心布置所蕴含的浓郁的中国气息,无不提醒着每一位观众及演职人员中国音乐在本届音乐节上的重要性。这是中国民族音乐走进美国西部世界音乐节的第一次,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笔者相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民族音乐团体和音乐人走进这个世界音乐的殿堂,让更多的美国本土观众感受和体验到东方神韵的无穷魅力。

作为音乐节的重头戏,2016年于2月5日、6日晚在爱达荷大学举办的音乐节主题音乐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其中一个小时的时间是中国民族音乐表演及展示时间。表演期间,二胡、琵琶、竹笛、萧、葫芦丝等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乐器轮番登台献艺,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台之势。表演曲目中既有大众耳熟能详的《喜洋洋》、《步步高》、《茉莉花》等经典民乐;也有反映时代特色的《清明上河图》、

《扬鞭催马运粮忙》;还有反映中国少数民族风情的代表曲目《彝族舞曲》、《月光下的凤尾竹》;而《二泉映月》、《刀剑如梦》、《阳关三叠》、《苏武牧羊》等曲目让观众陶醉在美轮美奂的音乐世界中。这些曲目或者如泣如诉,或者慷慨激昂,或者娓娓道来,或者积极向上,催人奋进。在演奏间隙,音乐家们还对这些中国乐器进行了简要介绍展示并与观众互动。总之,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中国民族音乐的饕餮盛宴,受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心灵洗礼。

无独有偶,在美国西部世界音乐节结束之际,中国著名轮椅画家秦百兰女士又将莅临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个人艺术展。此次艺术展是秦女士2016年美国巡展中的重要一站。画展将于2月16日到19日在爱达荷大学博伊西校区所在地博伊西水务中心举行。画展将展出秦百兰女士几十年来所创作的四十多幅经典画作。其中既有绢本工笔画,也有纸本写意画。水墨丹青的世界在画家的妙笔下熠熠生辉,活灵活现。

秦百兰女士擅长国画创作,主攻仕女画的创作。其作品所涉及的古代仕女几乎贯穿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无论是春秋时期的西施,汉代的卓文君,唐代的文成公主,还是南宋的李清照,明代的柳如是,晚清的秋瑾等历史人物,或是传说中的女神或巾帼英雄嫦娥、花木兰、穆桂英,或者小说中的女主人公金陵十二钗、林黛玉等等都在画家的笔下栩栩如生地映入观众的眼帘,画家的神笔使得每一个人物都熠熠生辉。这些古代仕女们的一颦一笑、一步一态都让人踯躅流连,欣赏赞叹。画家不仅擅长画古代仕女,也非常擅长画儿童。其展出的《李白文学》、《双子夺魁》、《捉蟋蟀》等画作都生动地体现了孩童们勤奋好学、稚气好奇、活泼可爱、凝神专注等不同的特质。画展间隙,德高望重的秦百兰女士还举办了多场研讨会和工作坊,现场作画,教授国画技艺,展示令人叹为观止的水墨丹青世界。

或许是因为画家独特的女性视角以及身体残疾带来的特殊的人生历练,以及走过全球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广阔多元的视野,画家的每一幅作品都力图展现一个最逼真、最鲜活、最经典的形象。画展的成功举办将给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的猴年新春文化活动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这两次重大的文化艺术活动之外,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还作为参与单位

积极参加了博伊西华人协会组织的各项春节文化活动。我们的太极老师参与了猴年正月初一在博伊西Centurylink Arena举办的篮球赛的开场表演,也参与了大年初六的博伊西华人春晚的表演,每次剑术表演都博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我们的志愿者还参与了猴年正月初三在博伊西州立大学举办的中国之夜的表演。二胡和葫芦丝的演奏都赢得了观众如雷的掌声。

笔者相信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无论是中国观众,还是美国观众都一定会被这些惟妙惟肖的天籁之音打动,都会被这些栩栩如生的神来之笔陶醉。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或参与的这些高规格的中国艺术表演和展览都大大促进和扩大了中国文化和艺术在当地美国民众中的影响。我们相信这些中国艺术的经典之作将极大地促进中美文化艺术的交流与融合,艺术巧相融的目标也在这些活动中完美实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