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of the 2015-2016 volunteer experience

夏末将至,归期已近。我的2015,注定因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而与众不同。

记得电影《后会无期》里有这么一句对白: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儿来的世界观。当时觉得很有道理:祖国的大好河山确实看过不少,但自己的确还没有机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所以世界观还是不完整的。机缘巧合之下我开启了自己的圆梦之旅:以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身份漂洋过海来到了世界的另一边:美国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

爱达荷大学坐落在爱达荷州莫斯科镇。和所有的freshman一样,初来乍到,我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如画的风景、友善的人群、清新的空气、独特的文化。这些美好的事物一次又一次地冲击、更新着我的世界观。当然,虽然西方文明很先进,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任务是中学西传而并非西学东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之后,我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之路正式拉开帷幕。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由于非科班出生,我对自己的教学能力一直没有很大的把握。幸运的是,我身边有着一群经验丰富、乐于助人的前辈老师,在他们的指导帮助下,我逐渐掌握了其中的门道和方法。

Moscow Charter School是开启我汉语教学之路的第一所学校。Moscow Charter School的中文名叫“莫斯科特许中学”该学校课堂氛围活跃轻松,和蔼可亲的校长先生让人丝毫感觉不出高高在上的威严之气。在MCS的上半个学期,我任教的班里共有8个学生。一开始的教学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轻松,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不是十分高涨。不过从平时的教学过程来看,孩子们对于汉语学习还是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和动力,个别孩子的语言天赋真的让我刮目相看。瞧着他们求知若渴的可爱模样,我决定要下一番功夫,认真教学。掌握一门语言必然从发音入手。如果汉字是汉语的精华所在,那么拼音就是汲取精华的引子。对于初中年级的学生,学习拼音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除了发音有区别外,字母基本上是和英文字母相对应的。因此,拼音教学进展的很顺利。唯一碰到的难题就是“ǖ”这个字母的发音。由于语言习惯,我的美国学生很难区分“ǖ”和“ū”这两个字母。后来,我回想起在培训的时候老师曾经教过我们如何帮助学生掌握“ǖ”字母的发音:先发出“i”这个音,再慢慢变口型。果不其然,在后来的教学实践中我采用了这一方法,同学们很快的掌握了其中的奥妙。在此,我十分感谢培训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语言和文化是具有内在联系。因此,孩子们对于每周一的“汉语言文化课堂”充满了殷切期盼。美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中华美食成了我俘获他们学习汉语的“杀手锏”。饺子、春卷儿、扬州炒饭、什锦炒面等等…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少不了食品词汇的学习。由于有了原动力,关于“食物”的词汇他们学的毫不费力。想象一下吧:边看《舌尖上的中国》边品尝美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课程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越来越明显:从一开始的拼音、简单词汇,再到现在的句子、语段,听着他们略带口音却非常努力的比划、说着,我的喜悦之情不言而喻。对外汉语教学(特别是教学对象是中小学生),一定少不了美工与音乐。这个时候的汉语课堂肯定少不了喜庆与欢乐。剪纸、窗花、民乐粉墨登场了。很庆幸自己小时候的二胡学习,让我有了展示机会。剪纸、中国结则要归功于培训期间老师们的教导。看着孩子们边学边玩,不亦乐乎,我仿佛置身其中,回到童年,欢声笑语历历在目。中国也好,美国也罢:哪儿都有爱学的和不爱学的。爱学习的自然不必多虑多言。但是碰到那些不爱学习的孩子,一开始我还真是束手无策:由于中美两国教育体制的差异,国内那一套用来对付不听话学生的方法在这里根本行不通。在我蹙眉无奈之际: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薛院长、美方Matt院长特意为我们任课教师安排了两次Classroom Management Training,虽然不能保证在今后的课堂中做到游刃有余,但的确受益良多。在此,我非常感谢两位院长的良苦用心。2016年春, Moscow Charter School 的汉语学习阵容越来越壮大,从初中到小学,从刚开始的8人到现在的49人,我的内心是快乐的。虽然称不上成果,但其中收获满满。感谢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中美方院长的支持与指导,没有你们的努力开拓和推广,也就没有今天站在讲台上的自己。感谢MCS校长先生的支持与理解。感谢孔院各位老师平时的谆谆教导,让我从一个毕业生小白慢慢步入志愿者教师的正道。在最好的年代遇见最好的你们,感谢命运的安排。课堂之外是我们在莫斯科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周末集体出游烧烤、爱达荷大学校友日花车巡游展、和外国友人欢度感恩圣诞、节假日的各种free-talk & finger-food party等等……身在异乡,难免思乡:故乡人、家乡味会在不经意间占据你的心扉。然而我又如此幸运:身边的老师总会如亲人般送来无微不至的关心,出门在外,有你们,我很温暖!

人生很长,但时间并不会让我成长;人生很短,唯有经历让我展翅翱翔。2015我很知足,2016行将上路……

 

 

Leave a Reply

